徜徉 Modest

一个正在不停充实自己的透明君。
CN 徜徉
文画双修,技艺不精。
佛系产粮,若您喜欢,不胜荣幸。

鹭。原创人物全方位塑造30题T1-10

勉儿送来的问卷,说是新年贺礼……。
蛮有趣我试着填了。
问卷好长,我先试着放出T1-10来。
主角是鹭鹭,考验一下我对他的理解。

T1~10
1 在300字以内,介绍一个原创人物的设定。(包括性格,外貌,特点,职业,生平等)
A:
姓名:林安明
年龄:19岁(600+)
职业:厦门城意识体
关键词:温和,灵活,重情,认真,自信
*新版人设筹划ing,与旧版人设有出入,待完工后附上。

2 分析他/她的成长环境与经历对他/她日后性格造成的影响。即,如果不在该环境中成长,他/她会失去或增加什么性格特质?
A:
顺境中偶有小挫折,正若一池碧水不时溅起几片水花。这样的环境造就了他沉静温和、云淡风轻的性格。被给予良好的教育,因而倍受宠爱的他非但不跋扈乖张,反而很有教养。如此这般的性子加上近代沾染的洋气,造就了他的优雅,他的风度。

3 写一个他/她童年期的生活片段。
A:
暗搓搓贴上跟草草的对戏充数:
添上一壶清茶,奇兰新叶于水中浮沉升落,逸出清香甚为沁人,仲夏浓,花枝馥,昨日方才伸展的九重葛如今竟恣意满园,映得亭前池水朱红。盎然,逍遥,斟一杓香茶轻呡,也算安闲浮生,好生惬意——“逍遥弱水间,独乐其乐。”
这时便听闻一阵脚步轻快,侧耳分辨,方知来者何人。赶忙起身快步走出夏亭,踏着一地的新叶落花上前来迎。方照面,立即嘟起嘴来故作一副气恼之态:
“怀芗哥哥,贵人多忘事,终于想起来见我?”

4 写一个他/她老年期的生活片段。如该人物英年早逝,请发挥想象。如该人物长生不老,请随意选取一个足够年长的阶段。
A:
*他是一座城的意识体,整座城的荣辱兴衰都与之有关,因而,对于他的未来我不敢妄言,便选择现在的年纪来写。
*十九岁。
……
——“他的冷色调是:复印纸,会议室,LED灯,咖啡冲剂。”
深咖色的办公桌上放着清一色的文件,LED灯光白得刺眼,电脑主机微弱的嗡嗡声不停不休。空调温度很低,纵使主机箱不断散出热量也未有好转,林安明不禁打了一个寒战,睫毛动了动,好容易从办公桌上爬起来。他抬眼望向墙上的简约黑边钟表,二十一点五十三分,才发觉无意间竟小睡了整整一小时。
安明披上那件暗红色的西装——暗红色,大约是这办公室中唯一的暖色调。顺道伸手拿起桌上的咖啡杯,里面已经空了,一旁的咖啡冲剂散落满桌。
“……好晚了,糟糕,我可一直是不加班主义。”他小声嘟囔了一句,声音略显沙哑。
这时候,手机响起滴滴的提示音,安明拿起一看,是慕儿的简讯,她邀他到中山路去,那里新开了一家甜品店。
安明单手回复:十点三十分,我去接你。
快速给工作收尾,他跑去卫生间理好发型,乘电梯下楼开着那辆纯白色流线跑车驶出双子塔。
——“他的暖色调是:音乐,小吃,夜市街,彩色冰沙。”

5 分析他/她的成长环境与经历对他/她爱情观的影响。
A:
首先谈谈他的爱情观吧。
他对于爱情的认知,可以说简单又不简单。两个人情投意合,互视唯一,执子之手共享红尘喧嚣,乱世相惜、盛世相依,这就够了。这是他爱情的简单。
他不理解两个人平平淡淡、享这岁月静好的妙处,他想,相恋就是要无时无刻的表达,物质上也好、行动上也罢,总要表现出来才叫恋爱。他不会直接说我爱你,但付出的行动比话语更浪漫,两人一起骑上自行车到环岛路骑行,在鹭江边上唱情歌,吃西餐时帮对方切好牛排,在本子上画下曾阿驴,享尽人间喜乐——他将爱的表达融在生活里,融在细节中。这是他爱情的不简单。
以近代为分界点,近代之前的成长环境对他的恋爱观影响甚微,毕竟时至近代,他也不过是个十六七岁的青涩少年。若真要分析古代时期带来的影响,那应当是替他打下了一个好基础吧。兄姐们的儿女情长教他专情,在一个个风流而痴情的兄长与蜜意柔情的姊姊身边,就算他还是个不懂情为何物的孩童,也被潜移默化。
1842年后,大量西洋文化涌入,包括西洋人的浪漫多情、绅士风度、上流礼节……以及西方的恋爱观,即便是作为人类来讲,十六七岁也正是恋爱观形成的重要阶段,他自然而然被这些新颖文化所影响,结合自身原本的闽南文化,形成一套他自己的恋爱观,这其中自然不乏上文所提到的近乎浮华的浪漫。

6 分析他/她的成长环境与经历对他/她三观(道德观,价值观,世界观)的影响。
A:
Wa……这个问题真大呀。对于马克思主义研究不深,又未曾涉猎过哲学,对于三观我只有一个模糊的概念。所以,我只能说,他身边的人们给予了他好的引导,又在许多历史背景下幸运地获得了好的机会,种种因素影响,他的三观该是乐观积极的。具体是什么样我也无法描述,原谅我才疏学浅吧。

7 人物显著的性格缺点是什么?他/她为什么有这个缺点?你设定这个缺点的目的是什么?
A:
玩儿心大,事业心弱。
并非主观设定的缺点,是厦门人文化特性中的一部分——大多数厦门人没有太强的事业心,没有宏图远志,对个人发展也本着安逸就好的态度。厦门这座城市更是以悠闲著名,在安逸上登峰造极。在物欲横流的社会,有这般闲情逸致并没有什么不好,而之所以说它是缺点,是因为鹭鹭是一座城的意识体,是城市间激烈角逐的参与者。有着这样心性的他少了拼劲儿,很难作出大成绩。
再一个缺点是他“放得下,拿不起”。
他对世间万物云淡风轻,身上倒是有些“悠然见南山”的影子。一直以来的顺境之中,被百般呵护的他从未尝试过“与天命相搏”,身上并无抗争现实的能力。不是他生性懦弱,是这么长时间以来他无需这种品质。甚至在成为通商口岸之一后,他也好,他的人民也好,依旧任凭风浪起,稳坐钓鱼船,未作出过大反抗。此外,若让他发动一场革命,他准不干。这样“乖巧”的处世风格,令他某种意义上显得“不大气”,这是一个缺点,也是一种遗憾。
……
真希望有一天,会出现那么一个人、或那么一件事,能让他歇斯底里,让他拼命到近乎疯狂,让他敢于放弃一切、与世界为敌。哪怕只有一次,哪怕只有一会儿,便不枉此生。足矣。

8 接上题,描写一下性格缺点导致人物陷入困境/失败的情景。
A:
“房价飞涨,这是要吃人了?”
“厦门是什么地方,一个经济不怎么样的弹丸之地,房价敢抬到全国第二?”
“GDP又是副省级倒数第一,我真是受不了了,当初是脑子进水才来到厦门。”
“说好的ZF调控呢?除了把人才全赶出岛以外我看不见一丝调控的痕迹。”
……
林安明把卡布奇诺上的泡沫搅得到处都是,塑料搅拌棒被他攥得一弯三折。年轻人们午后咖啡的闲谈,他不记得是第几次听到这些内容了。
这些问题他比他们清楚多了,解决,他何尝不想?
安明揉揉太阳穴,靠在咖啡店柔软的椅背上,他不想思考这些问题的本源,也不想给自己找个什么开脱的借口,已经太多次了。
对桌的年轻人们议论的声音越来越大,似乎更加义愤填膺。他在心里一次次告诉自己要淡然处之,而双拳不自觉地越握越紧。终于,他推开椅子,径直走到那些人的面前。
“我觉得厦门不会让人失望的,它自己本身也意识到了一直以来的缺点,而改正总需要时间的。”他微笑着说,“让年轻人们失望已经很让它内疚了,如果有人给它一个修正的机会,我想它会感动到哭出来的,是吧?”他故作苦恼地眨眨眼。“不过要是你们想到省外打拼,嗯……苏州和杭州都是不错的地方,房价没那么高,机遇也更多,北方大连青岛也是好选择。这方面有疑惑可以问问我?乐意解答。”
在年轻人们兴致勃勃地向他索要微信号之前,他拿出纸巾擦干了桌上的泡沫,把那杯卡布奇诺扔进了垃圾箱。

9 人物最显著的性格特质是什么?他/她为什么有这个特质?你设定这个特质的目的是什么?
A:
若非要选一个最显著的特质出来,能将他区别于其他人的,那应当是“灵活”了。
灵活二字,说轻了是机灵,说重了是圆滑。设定的原因是基于现实情况逆推:如果他只凭着安静温和的为人、乖巧的心性,而少了抹蜜的嘴和八面玲珑的处世,鹭岛弹丸之地基础混乱又薄弱,怎么可能获得这般大量的政策支持、兄姊的疼爱、以至于各方赞美?说他圆滑,不无道理。
再一个,各方面的原因决定了他的感性,不会死板教条,做事灵活多变,年纪轻,偶尔冒出让人又气又乐的鬼点子,如此等等,才让这个形象更为立体。

10 接上题,描写一下性格特质是如何让人物在应对变故时显得与其他人不同。
A:
“糟了……不小心错拿了空茶罐,这下可带什么去好?”几乎是到了汐伶家门口才发觉拿错了礼,安明低头看看时间,距讲好的时间还剩十几分钟。他想来想去,便调转车头开往不远的绿茶坊。
……
“今日怎么不提花茶来了,记得你昨天电话里讲……”她细闻了一下手中的绿茶,半打趣着问道。
“初衷是花茶没错,花茶配女子,养颜,更何况如此风姿绰约?”安明挤挤眼,“昨日放下电话我便后悔起来,想来延姊这些日子为我的事情费心劳神,倒不如改送这观音茶,缓解疲劳,也算实用。”
她嘴角扬起一个淡淡的弧度,“我家哪里缺这些,你有这份心意,我也算是没看错人?”她起身向屋内走去,声音透着几分愉悦,“晌午留下吃饭,可不许偷跑了。”
他用乖巧的声音回答道:“知道了,延阿姊——”

评论 ( 7 )
热度 ( 7 )

© 徜徉 Modest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