徜徉 Modest

一个正在不停充实自己的透明君。
CN 徜徉
文画双修,技艺不精。
佛系产粮,若您喜欢,不胜荣幸。

鹭。《人言道》


鹭小哥&凡人女孩的故事
生而为城,不免苦衷



“东边日出西边雨,道是无晴却有晴。”
——《竹枝词》



她早听闻那段传说。
尽道思明城中少年郎,风流模样,双眉俊俏,弯弯含情的桃花眸映一潭落花春水。所及之处蜂蝶回眸,苍生褪色。人言,这该是副薄情模样。
有传说中天旻第九子,掌管人间痴与情,不及弱冠,遵奉天旨,落入凡尘,泽被苍生。迢迢数年,天旻之子看遍人心、尝尽情殇,一颗圣心伤痕累累,多情亦变为薄情人。
天旻之子生得一副好模样,眉眼弯弯,恍若梦中落花三千。又生得一副好脾性,温润淡泊,处变不惊。无人会错认神之子,纵使未曾谋面,只消一眼,无论谁都能将其别于这众生芸芸。落入凡尘的天神啊,这烟火人间本该留不住您。
薄情人有倾城颜,薄情人偏遇桃花缘。是宿命的牵引,是注定之人逃不脱的命数。

那日春光正好,她放下满裙揽着的清茶叶,斑驳的树影之间,她看到了他。
只消一眼。
无人错认那双动人心魄的桃花眸,亦无人逃得过惊鸿一瞥的迷心蛊。眸中一汪灵动的水,是深潭,是泥淖,拉着她愈陷愈深,万劫不复。
切勿爱他,这红尘烟火留不住他;切勿爱他,那是人鱼挽歌,水月镜花;切勿爱他,那是深渊万丈,痴迷不往。

那日她小鹿般惊慌打翻裙袂揽着的清茶,他闻声赶来,替她一叶叶拾起茶与情思。那时她吞吐道谢,他笑着替她抹去面颊的污泥和火烧云。
不妙,不妙。命数至此,便误了终生。

她是人间三月凡人之女,模样算得上清秀,却与落雁沉鱼之容相去甚远。
为表谢意,她将腰间娘亲新绣的荷包赠予他,他不好推拒,弯起含春的眉眼,故作神秘——要不要和我去一个有趣的地方?
她想回绝,惶恐这绵绵巨毒渗入骨髓,恐葬送其中。然身体却像自有意志似的,抢先一步点了头。他便牵起她的手,向光阴之处走去。
那日,他伴她度过了穷尽一生难以忘怀的一天,她以为那便是一往情深,人生大幸。

初尝禁果得到刹那甜美,而窃取禁果之人定受天罚。

那以后她再未遇见他,她将此事同旁人讲起,无人相信,反道她中了蛊、惹了梦魇。那段经历仿佛真是南柯一梦,天旻之子哪有那么轻易被凡人所遇?而她咬定此事真真切切,凭腰间少了的荷包、凭沾了泥土的清茶叶。
暮年之时她躺在摇椅上,絮絮叨叨地,以近乎迟暮的姿态将它讲述给孩子们。孩子们不是第一次听了,却被故事本身深深吸引,一次次央着她再讲一遍、再讲一遍——在那些稚嫩的心灵中,早将其认定为浪漫神话了。
“你们可能也会遇见他,”她晃着摇椅,慢吞吞地开口,“你们不会错过的,只消一眼,就一定能认出他。”
岁月、时光,挥着无情的刀刃,让她的双眼干涸,面颊布满纵深的皱纹。此时此刻,枯槁了多年的双眼似乎湿润起来,脸上的皱纹也随情绪皱缩着。
“但一定记得,万万不可为他动情。那是天旻之子,这人间,留不住他。”
“否则不经意间,便误了此生。”
她闭上了眼睛。

传说仍在孩子们间流传,纵使几乎无人知晓最初从谁口中流出,又是关于谁的故事。
茶林之间,一个年纪稍大些的小姑娘叉着腰,站在满脸崇拜的小伙伴中间,自豪地夸口道:“我祖母说,这是祖母的祖母经历的事,也就是我家的事。”小伙伴们鼓起了掌,她得意之余,却见远处影影绰绰似有人影。
她丢下围坐的小伙伴,只身跑上前去。

斑驳的树影之间,只消一眼,她便认出了他。
百年之余,他仍是少年模样,落花春水的桃花眸,眉眼弯弯,却弯起一个苦笑。
这是你曾祖母的东西,帮我物归原主,好不好?
他倾下身,笑着将一个荷包交予她。
那荷包看上去确有些年月了,却不蒙灰尘,洁净如新。
小姑娘哪见过这场面,痴痴点头,不知如何是好。
他揉揉姑娘的头,起身方欲离去,忽地想起什么般停下脚步。
“那个,如果可以,请帮我带一句话——”


对不起。



……
林安明从不认为自己是什么天旻之子。
而责任未因此少几分、苦衷却因此更过分。
生而为城,有几世几载的寂寞孤独为伴。
情深不寿,自寻情殇罢了。
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早想动笔写一个鹭哥儿撩完妹就跑的故事x
有隐情!有隐情的!哎呦别打我!
鹭哥儿长得好看是真,待人温柔也是真,是个适合一见钟情的对象。但身份所限,他与人类女孩儿注定无法善终。他深知此理,也察觉到姑娘家萌动的情思,而他只有从此消失在她视线当中才可避免覆水难收。
可谁知这次,他还是晚了一步。
他不喜欢世人用神话解释他的存在,痴情的姑娘却为他讲述了一世浪漫的传说。
他难过悲哀,又无能为力,他悔恨自责,却破镜难圆。
因而,他没有再去见她一面,留给她和世人一个倾世传说。
因而,最后的最后,他选择物归原主,将自己与红尘烟火彻底划清界限,也为传说留下一个意蕴悠长的结局。

他再次有勇气步入人间,是很久以后的事了。


*本篇文章展现了部分我对城与人的世界观,也捎带解释我对鹭哥儿的眼睛设定。
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“哈——欠。总算杀青了,明明是个小短片,拍摄怎么这么累人。”林安明伸伸懒腰,道。
“可能是因为剧情拖沓,情节离奇,编剧的锅。”夏慕吹了吹刚抹完指甲油的手。
(徜:……)
“说是如此,这种渣男一样耽误小姑娘一辈子的角色为什么叫我来演,我绝对做不出那种事情的好吗。”
“……不,其实没有人比你更合适了。”
“过分呀慕儿!”

评论
热度 ( 3 )

© 徜徉 Modest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