徜徉 Modest

一个正在不停充实自己的透明君。
CN 徜徉
文画双修,技艺不精。
佛系产粮,若您喜欢,不胜荣幸。

随笔。深夜故事

谨以此文献给莘莘学子。


我今天结识了她。

更确切地说,我单方面认识了她,在母校庆典的演讲台上。
偷偷打了飞的、换上丑兮兮的校服混进校园的我,隐匿在人群和五彩斑斓的气球彩带之中,恍如曾经那般,纯粹而惴惴地望着舞台。
她就在这时走入我的世界。
短短几个分钟,涤荡了我的心灵。

她是几届前的毕业生代表,身材相貌气质平平。
开口的第一句话,简洁粗暴:
“同学们,实不相瞒,我出生在世界上离北大最远的地方。”
故事娓娓道来。

她出生在一个在今天看来落后得无法想象的地方,没有网络没有手机通讯,甚至没有普及电话。
她生长的环境仍然盛行早就被拨乱反正的读书无用思想,人们以读书为不务正业。
她说自己资质平平。
她说自己在高中第二年时有幸被我校看重,转入这所城市中的学校。(我不清楚那时有没有什么农村学生的政策倾斜,如果有,那真是太遗憾了)
她说自己初来乍到时什么都不是,如果同龄人是高中学生,她可能是市里重点小学的高材生(台下笑)。
她还说了很多,我没有一一记下来。
但就是这样,她仍然考上了那所三万分之一的学校。

听着真像一个传统而毫无波澜的励志故事。

而我想说,书上的故事总是不真切的,当有一个故事中活生生的主角站在你眼前,对你平平淡淡讲述自己曾经的苦难或光辉岁月时,你不可能不动容。

我当时想,我家离北大开车45分钟的路程,母校离北大乘高铁加出租车两个半小时的路程,我生活的环境有网络有手机有读书可贵的氛围,再不济,我也比她距离近。

虽然现在,我混得不差。
但我认为,和她比起来我什么都不是。

从来都是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,顺境中取得成功真的太容易了。
那些日子她是怎么过来的呢?
她这个离北大最远的人,她这个最不可能的人,究竟是怎样做到的呢?

也许这世上本就没有什么不可能,正如这世上从来不存在公平或平等。
今天,我走到这个位置,回头是千千万万个难以入眠的夜、几近崩溃的拼搏和近乎疯狂的追求。我以为我已经尽力了。我以为这就是极致了。
而谁曾想她呢?她站在最低的起跑线,站在最高的重点线,她又是怎样做到的?

所以,少年人,往前看吧。

评论

© 徜徉 Modest | Powered by LOFTER